臀肌挛缩症 你听过吗?

2008-06-24 00:00:00 来源:

  妈妈发现8岁的丽丽走路时两脚外撇,外旋形同喜剧专家卓别林的步态。走长路或跑步后常常会告诉妈妈两侧髋关节或膝关节疼痛。体育老师批评丽丽立正动作做得不好,两脚没并在一起,跑步时的姿势也不对,两腿分开呈跳跃式前进。丽丽练了半天也没法做到令老师满意。
  父母担心地领丽丽来医院诊断。医生告诉他们丽丽得了“臀肌挛缩症”。此病除了老师和妈妈发现的症状外,孩子的臀部显得小而萎瘪平坦,不饱满。坐在小凳上两条大腿不能并拢,两膝不能靠在一起。两大腿不能交叉搁起(即不能翘“二郎腿”)。晚上睡觉侧卧位时上面一条腿腾空,两腿并不在一起。少数还出现两下肢长短,盆骨歪斜,走路明显跛行等症状。臀肌挛缩往往是左右两侧性的,极少数为单侧。这是孩子儿时臀部反复多次肌肉注射后引起的并发症。妈妈想起来丽丽小时体弱多病,经常感冒或并发肺炎,两侧臀肌曾多次长时间注射青霉素。一度孩子臀部出现较大的肿块且有压痛感,但是几星期后又自己痊愈了。妈妈以为没事了,谁知疾病已经悄然而至。
  一般认为臀肌挛缩症主要的原因是孩子臀部多次反复注射青霉素引起的。当然可能还有其他原因,并不是每一个多次注射青霉素的人都发生臀肌挛缩的,也有病人本身体质的原因。肌肉注射后引起肌肉水肿、缺血、坏死、纤维化,较后发生挛缩,肌肉失去弹性和伸缩能力。挛缩的肌肉与骨骼不能同步生长。几年后,孩子长高而有病肌肉则拉紧,并影响到其他正常肌肉和关节活动,逐步出现我前面罗列过的临床症状。臀肌挛缩的部分肌肉已变性,不能康复,药物治疗也无济于事,只能靠手术治疗。
  手术的目的主要是把挛缩变性的肌肉松懈或切除。使其他肌肉和关节得到正常功能活动。恢复下肢正常的姿势和体态。手术对以后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利而无害。许多这类病人术后个子长高速度与正常儿童一致,走路、奔跑自如。治好率高达95%以上,现有少数患者术后症状没有完全消失,有部分复发现象,可以再手术。因此,建议家长如果孩子得了臀肌挛缩症也不用怕,不要到处乱投医,只要去儿童骨科门诊检查、诊断。进行手术治疗,完全能治好。同时,也建议孩子幼时若生病需注射青霉素的话,较好不要连续地注射太密,实在不行,可采用口服药物或静脉注射等方式治病,以防肌肉挛缩症的出现。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