髋部骨折 家庭如何护理

2008-06-16 00:00:00 来源:

  如果可以保守治疗(即骨折无明显移位),医生往往嘱病人回家做海绵套皮肤牵引(图1)或穿后跟钉有横木板的鞋子(即丁字鞋,图2)平卧休息,此鞋能防止足外旋。“丁字鞋”的制作非常简单,需要在患者的鞋底跟部钉一条20~25厘米长、8~10厘米宽的木条,使木板下缘与鞋跟平齐即可。海绵套皮肤牵引一般先由医生做好,病人回家再由家属帮助调整,有时为了方便擦洗下肢,可以取下后重新安装。安装方法也比较简单,即将衬垫平铺于牵引带上,再套在伤肢上,牵引带上的尼龙搭扣松紧适度相互粘合,通过扩张板,接上牵引绳和重锤或砝码。伤肢置于床上,按需要角度安置好体位,进行牵引。在牵引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海绵套是否松脱;牵引的绷带及胶布有无脱落,伤肢有无水疱及炎症,并及时抽出疱液,用无菌纱布包扎。
  2.观察足趾的血液循环是否良好,如足趾是否青紫、肿胀?足趾活动是否正常?可用牙签刺足趾,观察其感觉并与正常足趾相比,若发现异常,应请医生及时调整海绵套的松紧度,以免发生肢体缺血性坏死,同时做好肢体保暖。
  3.经常检查牵引方向是否与肢体纵轴方向保持一致,牵引绳是否受阻。
  4.牵引的重量是否合适,一般重锤或砝码的重量为3千克左右,较多不超过5千克。
  家属在护理病人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骨折病人穿了“丁字鞋”,就应防止患肢做髋关节内旋、外旋、内收、外展的动作。
  2.老年病人宜取半卧位,多做深呼吸运动和咳痰训练,防止出现肺炎等并发症。
  3.鼓励病人多做足趾和踝关节的伸展活动;积极锻炼股四头肌的肌力(可让大腿前部的肌肉做一松一紧的动作),借以改善下肢的血液循环,促进肿胀消退,减少肌肉萎缩及关节僵硬。
  4.鼓励病人多饮水,防止并发泌尿系统疾病。
  5.保护皮肤,防治褥疮。要经常帮助病人翻身,一般每隔2小时要翻一次身,但注意翻身时,必须将病人作为一个整体,即上下半身同时翻动,避免发生股骨颈骨折处旋转移位。经常保持皮肤干燥,与人体接触部位的垫褥要平软,某些如骶骨、足跟、肩胛骨等骨突部位,要用棉花、软垫或气圈垫好,使其悬空,避免受压。一旦污染应及时更换被褥,若出现褥疮,要定期换药,深部的褥疮需由医生处理。
  6.股骨颈骨折后3个月内严禁双下肢负重,大小便宜使用扁马桶。 3个月后需到医院门诊随访,拍片证实骨折已经愈合,经医生允许方可负重,扶双侧腋杖下地行走。骨折后3~6个月,可在医生指导下视骨折愈合情况,逐步改用单侧腋杖行走。待拍片证实骨折确实已坚强愈合,才可弃腋杖自由行走。
  有些病人刚下床练习时可能会出现脚肿胀及皮肤变暗红色。这主要是长期卧床,下肢血液回流缓慢,血管淤血造成的。每晚可采用温水泡脚,坚持做关节和肌肉的训练,但要注意循序渐进,逐渐加大活动量,直到功能恢复正常。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